远方有多远

海子说,“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”,“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”;林墨含说,“远方远到没有方向,远到只剩一声叹息”。远方有多远,其实没有人知道。远方的远不在于它的距离,更多的时候是心中那道跨不过去的坎。很小的时候,远方很简单,单单指的是地理距离上的遥远。那时候,远方有更大的城市,有更美丽的风景,有单纯的梦想。随着年纪渐长,远方带了点淡淡的忧愁和悲怆。远方变得“一无所有”,远方变得“没有方向”。远方成为再也回不去的地方。你无数次的告诉自己,要到远方去,却迟迟不肯抽身出发。那一刻没能决定的东西,成为了错失的机遇。也许,并不是错失机遇,而是错失了一份心境,一种孕育很久却在偶然间爆发出的冲动。你没有错过阳光,而是错过了季节,于是只能收获在夏天等待雪花的失落。我曾说过,人生最可悲的事情,不是选择了错误的道路,而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背叛自己的初衷,沉迷于自己的执念,一意孤行。远方虽然遥远,虽然没有方向,但它是你的初衷,你还是要到远方去,远方在你心中的某个角落,远方是一个梦,一个要梦好久才能实现的梦。


©林墨含

2013年7月 于长沙

本文原载于本博微信杂志《翰墨林》第七期

欢迎微信搜索“mohanlive或扫描本LOFTER背景二维码关注和订阅


July
09
2013
 
评论(5)
热度(83)